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78241|回复: 1062

天士力的新阶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8 17: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士力”在本论坛,已经经过了两篇长贴的讨论。但网友讨论仍然意尤未尽。作为这里的管理员和讨论的始作俑者,关闭天士力的长贴,有点犯“众怒”了。为此,我想再开一贴,提点思路,各位可以继续讨论。

1。天士力从事的现代中药业务,为何被业内认为“非周期性”的朝阳关业务?

2。从02年上市之初至今,为何该公司业务增长缓慢?未来会如何?

3。天士力与同行相比,其竞争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其问题在哪里?

4。天士力如果未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代表性的中药创新药物商,你认为其关键的地方是什么?如果趋于平庸,那么问题会出在哪里?

4。股价现象。绝对定价最低的时候是2003年年末,考虑复权,相当于现在的3.53元/股,当时上证1493点,从那时起,天士力股价已开始了长期上涨趋势;相对最低定价时是2004年的9月初和2006年3月,当时的PE~15倍。顺便一提,2005年7月1000点时天士力股价的PE>20倍。其走势与大盘关联似不很大:熊市跑赢指数,牛市跑输指数。为什么?今后会如何?

就象一个调研提纲(还有缺漏请补充),请各位一起来“会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19:3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一把沙发先。

先对上面的帖子提个醒:应该是 会诊 。 ^_^

对于535我的观点是目前重新开始了牛市的征程。(sorry啊,有点跑题了,本来前面还写了一些对于大盘和535的看法,感觉不妥,已经删除,职业习惯,还望各位谅解)535的基本面已经快要到了不能不发的地步了。整个业绩爆发就在眼前。粉针可怕的单品放量过亿不会超过2010年。而复方丹参滴丸也和535的走势相同,经过中期的箱形整理将重新向上,救我个人看来535的护城河已经深到他人无法逾越的地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8 19: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先谢谢hummershy兄!这里不是个学究的“学术殿堂”,而是是个朋友式聊天的“吧”,对于“大盘和535的看法,……”我相信这里的网友很多会有兴趣,为什么不道出呢?

从国外典型的最牛、最成功的医药公司看,是否具有大病种的重磅药产品,是这家公司是否具有强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之一。从这一点说,国内现阶段真正值得研究的医药企业本来就不多。天士力算是个例外。

大病种的重磅药,是一家药企的基础,表明了它经营的各环节都得到了考验。而粉针这样的高壁垒的技术性高端产品,也只有在那些经营过重镑药的企业中才能做到长周期的放量、放大。这是一般逻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20: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时候啊,借用福兄宝地,用一张图(对数图)说明一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20: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柯林斯的研究来看,从优秀到卓越是个累积的过程,是渐近而不是暴发的,因此要等天士力的业绩触发点,很可能根本就没有,因为“没有瞬间的奇迹”。而且时间要比市场预期的长,都是10多年的时间,因此535上市才6年,业绩未暴发很正常。不过,股价却未必跟踪业绩,没有一定的涨法,只是回调都很厉害,50%、70%很正常,不比钱当纸,根本不可能从一而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21: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赞同福探的“大病种重磅药” 。现代西药中也不存在所谓多靶点的重磅药,没法想象多靶点的重磅药能创造出多大的效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22: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
原文由 tbtb 发表于 2008-4-8 20:19:55 :

是时候啊,借用福兄宝地,用一张图(对数图)说明一切


TBTB兄,请在保存图片时将其保存为JPE格式,这样在帖子中即可通过鼠标滚轮调整大小,不必再另存了。

另:请问你是用的什么软件,怎么我的同花顺软件和你的图形不大一样?

[此帖子已被 阳光下 在 2008-4-8 22:33:34 编辑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8 23: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2。从02年上市之初至今,为何该公司业务增长缓慢?未来会如何?

????????????????????????????????????

我的理解是因为直到现在医药行业还处在一个不规范,初级市场竞争的阶段,因此处于目前阶段的优秀医药企业也只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无法作到长达几年的连续快速增长,况且因为医药企业的高标准、高投入,(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目前中国药企的基础好象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业务快速增长谈何容易(当然小基数基础上的一定时期的持续增长存在,但如果到达一定阶段,瓶径就会出现,增长就会慢下来的)。

但是,正是医药行业的现状却反而为优秀的中国药企出现大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从不规范到规范,从初级竞争到充分竞争,行业的整合,优秀品牌的脱颖而出就水到渠成了。如果认为中国如此大的市场不可能不会存在大市值的医药企业的话,那就是目前有潜力的药企的重大投资机遇了。这也是大家投资天士力的原因之一吧。

4。股价现象。绝对定价最低的时候是2003年年末,考虑复权,相当于现在的3.53元/股,当时上证1493点,从那时起,天士力股价已开始了长期上涨趋势;相对最低定价时是2004年的9月初和2006年3月,当时的PE~15倍。顺便一提,2005年7月1000点时天士力股价的PE>20倍。其走势与大盘关联似不很大:熊市跑赢指数,牛市跑输指数。为什么?今后会如何?

??????????????????????????????????????????????????

价值投资总是在牛市的顶点遭难,或许可作为一个解释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9 09: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2。从02年上市之初至今,为何该公司业务增长缓慢?未来会如何?

-------------------------------------------------------------------------------------------------

这个问题,我和栽花兄的观点差不多。国内制药行业的背景是重要因素,竞争不够充分,行业效率低下。天士力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也到达一个瓶颈。这个阶段的表现,其实是最值得关注的。是“龙”还是“虫”,就看企业如何应对调整啦。

3。天士力与同行相比,其竞争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其问题在哪里?

-----------------------------------------------------------------------------------------------------------

我想这也是大家看好天士力的一个方面吧,天士力在整个产业链的纵深 是它的优势。作为国内单品中药销售冠军,天士力从上游的原料掌控、中药提取物、现代中药的研发生产、市场营销,都进行了纵深拓展。这为它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天士力如果未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代表性的中药创新药物商,你认为其关键的地方是什么?如果趋于平庸,那么问题会出在哪里?

------------------------------------------------------------------------------------------------------------------------------------------------------

这是个非常迷人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众多粉丝们的美好愿景吧。这个问题,我目前答不出。从《基业长青》的观点看,伟大公司能基业长青,最重要的是“组织”,一种架构,并不依赖于某个杰出的管理者。不管内容如何变,核心不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9 10: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CPI太高了,通货膨胀是股市的大敌,这是应该放弃周期性股票转移到非周期性股票中去,老巴应该有这个意思在里面吧!我准备今天加入天士力大家庭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徐星官网 ( 粤ICP备14047400号 )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5841号

GMT+8, 2026-6-28 04:23 , Processed in 0.02288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